拾花
春韭黄粱,俱如故事。
 

《遇见野兔的那一年》

✑[芬]阿托·帕西林纳

🐇拉普兰(Lapland),位于斯堪的纳维亚高原的北边,圣诞老人的家乡。1809年从典属地划归俄国,约一百年后才又属于芬兰。

🐇每次危险来临的时候,野兔总是直奔营地,迅速跳进瓦塔南的怀里,或是躲进帐篷底下,而失望的大狗只得折回村子里。

🐇是春季吗?真是有趣而又熟悉的答案。但为什么不可以是秋季或是一月……不,不会是一月,因为无法启发他的联想力。也不会是夏季。夏季让他想起野兔崽。会长大变成野兔的兔崽,他的野兔,秋季的野兔。秋季让他想起了圣诞节,而且他觉得此刻似乎是春季,肯定是三月天。

🐇一个男人,带着一只野兔私奔了!

✍︎这篇小说不长,我几乎是一个下午就看完了的。读的过程中也觉得清淡,期间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并没有让我感觉到激动。甚至没有很多优美的句子让我摘抄。

但读到最后几章时,会有一种水到渠成的畅快。尤其是把瓦塔南和野兔所走过的路串起来,才会惊觉,在并不算长的时间里面,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芬兰。而走过的路上所发生的系列,在当时我认为并没有什么不对的事情,全部变成了瓦塔南的罪行。

如果说瓦塔南最开始的出走,带着他遇见的野兔,离开了他所熟悉的生活、朋友、家人,是出于对自身生活的一种不满的话。那么后来他逃出监狱,就完全是出于对自由的向往。在和野兔一起生活的日子里,他愈发喜欢上这种归濮自然的感觉,再难以融入人类世界的条条框框和人与人之间的不平。

小说的最后,在那场历经几天几夜,跨越两个国家的捕熊行动中,随着暴风雪的狂烈、追踪目标的靠近、瓦塔南精神上的急迫,我也跟着一起冲上了故事的高潮。这段风雪里的故事,让人的心情很微妙。仿佛置身其中。

我的一点小感受。🎋

 
评论
热度(2)
© 拾花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