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花
春韭黄粱,俱如故事。
 

《满地都是六便士,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》

📖《月亮与六便士》
✑ [英]威廉·萨默塞特·毛姆
徐淳刚 译

🌙 想不起来是谁说过:为了使灵魂安宁,一个人每天至少该做两件他不喜欢的事。说这话的,是个聪明人,对于这一点我始终严格遵守:每天我都早上起床晚上睡觉。

🌙 作者应该从写作本身,从思想的宣泄中获得快乐;至于其他,都不必介意,一本书或成功或失败,或赞誉或诋毁,他都应该淡然一笑。

🌙 我赞赏他们的优美辞藻——尽管如此年轻,却已才华横溢,因此,如果仅仅说他们大有希望,未免荒唐——我惊叹他们巧妙的文体,语言如此丰富。但是他们并未带来新东西:要我说,他们学识有余,涵养不足。他们拍拍我的肩膀,闯进我的怀抱,这种热情,实在让人受不了。我觉得,他们的激情苍白无力,他们的梦想枯燥乏味。我不喜欢他们。

🌙 那时候,谈话依然被看作有教养的艺术,巧妙的对答比热锅下噼里啪啦的荆棘更受人赏识。那时,格言警句还没有完全被笨拙的人拿来附庸风雅,交谈中突然冒出几句,立刻显得妙趣横生。

🌙 “为什么漂亮的女人总是嫁给无趣的男人?”
“因为有脑子的男人不娶漂亮的女人。”

🌙 “我告诉你,我必须画画。我身不由己。一个人掉进水里,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没关系,反正他得挣扎,不然就得淹死。”

🌙 只有诗人和圣贤才会相信,在柏油马路上辛勤浇灌,能培育出百合花来。

🌙 现在想来,我认为他什么也看不到,他看到的,只是一些让他灵魂不安的幻景。

🌙 如果他是为了女人离开你,你可以原谅;但如果他是为了理想离开你,你就不能?你觉得前者仿佛比赛,而后者你便无能为力。

🌙 她显得勇敢,但不刻意;心情愉快,但不肆无忌惮。

🌙 他画的是他的理想,尽管贫乏、平庸、陈旧,但终究是理想;这就赋予了他一种独特的魅力。

🌙 他的生活,就像按照闹剧编写的悲剧。

🌙 或许,要看到生活中的浪漫,你必须多少像个演员。

🌙  为什么你认为美——这世上最宝贵的东西,会像沙滩上的卵石,一个漫不经心的路人,随随便便就能捡到?美是美妙,是奇异,艺术家唯有通过灵魂的煎熬,才能从宇宙的混沌中创造出美。而当美出现,它并非为了让每个人都认出它自己。要认识它,你必须重复和艺术家一样的奇异之旅。这是一支他唱给你的旋律,想要再次用心聆听,就需要智慧、感觉以及丰富的想象力。

🌙  我不认为她曾真正喜欢过自己的丈夫,女人心中的爱,往往只是亲昵和安慰,大多数女人都是这种反应。这是一种被动的感情,能够被人一个人激起,就像藤蔓可以攀爬在任何一棵树上;当一个姑娘嫁给随便哪个男人,总相信日久生情,世俗之见,如此牢固。说到底,这种感情不过是衣食无虞的满足,财产殷实的骄傲,受人爱慕的愉悦,以及家庭圆满的得意;女人赋予这种感情精神层面的价值,只是出于一种无伤大雅的虚荣。但这种感情,在面对激情时往往显得手足无措。

🌙 爱需要有甘愿示弱的态度,保护他人的愿望,尽心竭力、取悦对方的渴望——总之,爱需要无私,或者至少将自私隐藏得了无痕迹;而且爱也需要矜持。

🌙 生活不过是一场混乱,充满了种种的荒谬和污秽,只能引人发笑,未免乐极生悲。

 
评论
热度(13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拾花/Powered by LOFTER